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科研 > 优秀教案
圆的认识(一)
圆的认识(一)
编辑日期:2011-12-20  发稿人:周先宏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城北小学  郑文丰

 

教学内容:六年级数学上册(北师大版)第一单元圆的认识。

教学目标:1、通过观察操作等活动认识圆的各部分名称及其作用,理解圆的基本特征,会用圆规画圆;

            2、结合具体情境,能用圆的知识来解释生活中的简单现象。

教学重点:能正确描述圆的特征,会用圆规画圆。

教学难点:体会圆的本质特征。

教学准备:学具袋(一段绳子、图钉、橡皮筋、两枝铅笔)、圆形纸片、圆规等。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这些平面图形你认识吗?(正方形、长方形、三角形、平行四边形、梯形和圆形)

2、比一比

圆和我们以前学过的图形有什么不同呢?(圆是由一条曲线构成的封闭图形)

二、展开教学

1、画一画

1)、徒手画圆,让学生只用一枝笔来试着画圆。

展示学生作品。画得如何?真是圆吗?(不是很圆)

2)、想一想:我们怎样才能画出标准的圆形?

请你试着借助身边现有的学习用具或物品来画圆。

学生尝试画圆,可能会有这几种画法:

1:用圆形光盘、硬币、胶带卷等圆形物体来描出一个圆;

2:用量角器先描半个圆,再描另外半个圆,组成一个圆;

3:用绳子、图钉、笔组合画一个圆;

4:用橡皮筋、图钉、笔组合画一个圆;

5:把两枝铅笔捆扎起来形成简易圆规,画出一个圆;

6:……

3)、想出了这么多种画圆的方法,现在画的圆标准吗?为什么?

4)、指导学生用圆规画圆。用圆规画的圆标准吗?为什么?

2、认一认。让学生知道什么是圆心、半径、直径。

1)、并在刚才用圆规画好圆上标出圆心、半径、直径。

2)、即时练习:图中哪些线段是半径?哪些线段是直径?为什么?

三、探索新知

1、探索活动一

在作业纸上任意画两个点,并标上A点和B点,分别以点A和点B为圆心画两个半径都是2cm的圆。画好后讨论:

1)、这两个圆有什么不同?(位置不同)

2)、圆的位置与什么有关系?(圆心决定圆的位置)

2、探索活动二

再画一个比刚才大一些的圆。画好后讨论:圆的大小与什么有关系?(半径决定圆的大小)

3、探索活动三

找圆心。让学生拿出圆形纸片,你能找到这个圆形纸片的圆心吗?学生操作后展示评析。问:你对圆又有了什么新的认识了吗?

学生可能会有这几种认识:圆是轴对称图形;一个圆只有一个圆心;一个圆有无数条半径(或直径);一个圆的半径(或直径)都相等;一个圆的半径长度等于直径的一半(或直径长度等于半径的2倍)……

四、问题解决

1、这样游戏公平吗?

2、看表演时人们为什么自然而然地围成圆形?

五、全课小结

1、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和感想?

2、我国古代名著《墨经》中有这样的一句话:“圜(圆),一中同长也。”你能尝试解释这句话的意思吗?

六、布置作业

板书设计:

圆的认识

固定一个点 (圆心) →确定圆的位置

固定一个长度(半径)→决定圆的大小

郑文丰老师课后反思: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

下面我就今天所上的《圆的认识》这一课,谈谈我的一点思考和认识。这一课是北师大版小学数学教材六年级上册的教学内容,之前我也曾现场观摩过两位名师大家华应龙老师和张齐华老师上的示范教学《圆的认识》这一课,华应龙老师严谨和张齐华老师唯美的教学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

课前在备课时,我一直在想,《圆的认识》这一课我要教给学生什么?想让学生学到什么呢?其实孩子们在生活中早已知道圆形,但大多数孩子对圆的认识只是停留在感性直观的认识上,没有达到理性认识的高度,即对圆的本质特征的理解。我想通过这一课的教学让学生对圆的认识达到数学上的规范和统一,因此这一课我制定了这样的教学目标:1、通过观察操作等活动认识圆的各部分名称及其作用,理解圆的基本特征,会用圆规画圆;2、结合具体情境,能用圆的知识来解释生活中的简单现象。

为了达到以上教学目标,我主要设计了以下几个学习操作活动:比一比,画一画,折一折,想通过这些活动的展开,实现有效教学的课堂。

1、比一比。在这一环节,我先让学生观察课件上的平面图形,然后让学生思考,圆形和我们以前学过的这些图形,有什么不同呢?今天课堂上学生们说出了以前学过的平面图形是直的,有边,有角,圆没有角,圆没有边,圆不是直的等等,最后得出圆是由光滑的曲线围成的图形。通过观察比较,引导思考,使学生知道圆不同于以前的图形。

2、画一画。在此我安排了让学生先徒手画圆,再到利用物品画圆,最后让学生用圆规画圆,给学生充分动手体验怎样画圆才是标准的圆形。课堂上我给学生准备的学具袋中装有这样几种物品:图钉、橡皮筋、一段绳子、两枝铅笔,再加上学生自己带的硬币、光盘、透明胶带卷等物品,希望学生能从中的找到画圆的有效方法。这些物品和都是学生身边常见的,但还是原始的不完备的,需要学生经过创造性的组合才能画出一个标准的圆。在课堂上,学生一开始想到了用描硬币、光盘等圆形物品的办法画圆,有学生用橡皮筋拉直画圆的,有用绳子拉直画圆的,还有想到把两枝铅笔捆扎起来画圆的 …… 这么多创造性的想法,展现了学生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由于用这些物品画圆时,操作时学生不易控制,所以很多学生画的圆还不够标准,但在画的过程中学生能体会到画圆时,定点(圆心)和定长(半径)的作用和重要性。

3、折一折。在这个环节,我让学生思考,怎样才能找到圆形纸片的圆心?今天课堂上学生想到了用尺子量的办法,即量出直径,再找直径的中点;有学生想到了用圆规来找圆心;当然更多的学生想到的是把圆形纸片对折再对折的办法,很简单就找到了圆形纸片的圆心。“醉翁之意不在酒”,在这个动手操作活动中,我希望学生不仅能找到圆心,还想让学生从中发现一些新的认识,比如:一个圆有无数条半径并且长度相等,一个圆有无数条直径并且长度都相等,一个圆的直径长度等于半径长度的2倍,圆是轴对称图形……从今天课堂上学生的表现来看,这些认识学生都能通过折纸活动后,很好的回答出来。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在课堂上从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激发了学生学习热情,达到了预设的目标。

当然,我在课前备课时,想到了很多预设,但在实际课堂教学中想真正完美地落实到位我还存在很多不足,比如在让学生用工具画圆环节,我没有把要求说清具体,导致有个别学生认为要把学具袋中的物品全都用上,而不知所措;还有我在整个课堂气氛的调控和把握上,存在经验上的欠缺,显得不够大气和“美”;特别是忘了提醒学生回答问题是使用麦克风,导致会场上参会老师听不清学生的发言。毕竟在教学上我还新手,在教学艺术上还不够成熟,在此,希望今天到会的专家、老师们不吝赐教,多提宝贵意见,给予批评指正。

 

 

 

Copyright © 2014 版权所有:六安市城北小学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503230号 访问人次: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