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科研 > 优秀教案
《最美洗脚妹》教学设计
——“小学生记实与想象作文”研究汇报课
编辑日期:2011-12-20  发稿人:周先宏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小学生记实与想象作文”研究汇报课

执教:六安市城北小学   李性宏

 

教学设想:

如今的小学生,多是独生子女,很娇宠。他们渴望得到爱,但普遍缺乏关心他人的同情心。他们需要生活中的感人事迹来擦亮心窗,学会感恩。“感动中国人物”是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一个个真实的人物,一桩桩感人的事迹令人热泪盈眶,感怀于心。我便思考:能否将这些人和事有效地与我们的语文教学相结合?适逢我校正在开展“小学生记实与想象作文”研究,于是借此机会,设计了这次习作汇报课。

教学过程:

习作指导

一、         谈话导入,揭示“感动”

以“感动”为切入点,将学生的情感带入预设的情境中来。

二、         观看视频,建立感知

播放中央电视台2010年度“感动中国人物”颁奖典礼中关于“最美洗脚妹”刘丽的视频资料,给学生以强烈的感官冲击。

三、         畅谈感触,引导习作

在观看视频之后,引导学生抒发自己感触最深的地方,并将刘丽的事迹归纳为两方面,一是坚强面对猜忌,二是资助贫困学生。鼓励学生通过展开合理的想象,把刘丽的故事写出来。

习作讲评

一、交流整篇

这是一次六年级习作课,讲评的第一阶段,请一名同学展示全篇习作,教师引导学生就这篇文章的整体结构和细节描写分别点评,师生互动,肯定优点,提出建议。

二、点评片断

请一名同学交流自己习作的重点部分,引导其他同学来点评。

三、         总结升华

在完成习作点评之后,播放2010年度“感动中国人物”群像,将学生情感推向高潮,实现语文教学工具性与人文性的有机统一。

 

 

教后反思:

作文教学一直是语文教学的“瓶颈”,我们常常抱怨学生缺乏习作的素材积累,却忽略对他们习作兴趣的激发。“情动而辞发”,作为教师,如果能点燃学生的表达欲望,学生便有话可写,有情可抒了。

 

Copyright © 2014 版权所有:六安市城北小学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503230号 访问人次: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