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科研 > 优秀教案
23大江保卫战(第一课时)
23大江保卫战(第一课时)
编辑日期:2015-12-16  发稿人:办公室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倪成成

教学目标

1、学习生字新词,理解部分新词的意思

2、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3、通过朗读训练,感受长江遇特大洪水时万分危急的形势。

教学重难点

1、 理解并正确书写部分新词。

2、通过朗读表达出长江遇特大洪水时万分危急的形势

教学准备:课件

教学流程:

一 图片导入

师播放98年抗洪救灾的图片,并加以解说。

1998 年的抗洪救灾距离今天已经15年了,但那场疯狂肆虐的洪水,却让我们见证了人间的真情,那日夜兼程的铁流,那众志成城的决心,那用血肉之躯筑成的钢铁长城,那军民鱼水的情深,当然,还有那伤痕累累的身躯,有时他们累了,就躺在大堤边上的地上睡了,那是他们真的累了。洪水无情人有情,虽然英雄事迹离我们有些年头了,但大江却永远铭记着1998年夏天那群可爱而英勇的人民子弟兵。我们不但留下了这些珍贵的图片资料,还留下了许许多多赞美这些铮铮铁汉的文字资料。今天就让我们学习这篇气壮山河的《大江保卫战》。

 

二 板书课题,初读感悟

板书课题,生齐读。

生自由读课文    

幻灯片出示词语:

大堤崩塌,日夜兼程,大决战惊心动魄;

     鏖战洪水,铁钉扎脚,子弟兵铮铮铁汉;

     勇救群众,军旗飘扬,冲锋舟劈波斩浪。

1读:读准字音 

    

2读:理解词语 读出感情

    日夜兼程:兼是加倍的意思,不但不分夜地赶路,而且赶路的速度加倍。 读词。

书写兼

鏖战:时间长、战斗激烈。

崩塌:崩和塌意思也是一样的,程度加深。再读。

铮铮铁汉:铮铮就是钢铁之类的金属撞击的声音。形容品质刚正不阿、坚强不屈的人。

惊心动魄:使人感受极深,震动极大。后常形容使人十分惊骇紧张到极点。书写魄

劈波斩浪:船只行进时冲开波浪,比喻排除前进中的困难和障碍。也指勇敢向前的精神。

3读: 带入课文 读出感悟

在这万分危急的关头,几十万解放军官兵日夜兼程,朝着大江挺进。

经过几个小时的鏖战,大堤保住了,官兵们浑身上下却是伤痕累累。

面对肆虐的洪水,更显示出人民子弟兵铮铮铁汉的本色。

三 再读课文,理清层次

生再读课文,找找文章与老师概括的三组句子的关系。他们对应哪些段落。

你能再概括下这三组句子吗?从每个句子中找出三个字概括下。(板书

堤崩塌

战洪水

救群众

而这三个场景都是为了再现一场战役,这就是——大江保卫战,这是一场——气壮山河保卫战。

四  三读课文,细细品味

1、指名读课文

生说第一自然段感受

万分危急 

从哪感受到?

2、集体交流

A暴雨,大暴雨,一场接着一场。

B奔腾不息的长江,转瞬间变成了一条暴怒的巨龙,疯狂地撕咬着千里江堤。

C荆江告急!武汉告急!九江告急!……灾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

3重组句子读。

暴雨,

大暴雨,

一场接着一场。

奔腾不息的长江,

转瞬间,

变成了一条暴怒的巨龙,

疯狂地撕咬着千里江堤。

荆江告急!

武汉告急!

九江告急!

……

灾情就是命令,

灾区就是战场。

五  结束语

今天我们学的这些只是拉开了一场气壮山河的大江保卫战战斗的序幕。下节课,走进三个场景,走进我们战斗的英雄子弟兵们,去感受这场保卫战的气壮山河。

下面老师给大家播放一首在这场大江保卫战中感动了千万人的歌曲。

 

六  作业布置

1、抄写本课词语,三组句子。

2、选择几个自己喜欢的词语,说一句话。

3、找几个和抗洪救灾相关的英雄事迹,下次课一起交流。

 

附板书

 

     堤崩塌

23  大江保卫战         战洪水       兼   魄

救群众

Copyright © 2014 版权所有:六安市城北小学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503230号 访问人次: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