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科研 > 优秀教案
《少年闰土》教学设计
《少年闰土》教学设计
编辑日期:2015-12-21  发稿人:办公室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六安市城北小学  徐世强

教学内容:

    《少年闰土》(人教版六年制第九册)

教学目标:

    1.学习课文,知道课文介绍了关于闰土的哪些事,体会作者与他人之间的深厚友情和文中含义深刻的句子。

    2.用较快速度阅读课文,培养学生阅读能力。

    3.学习课文生字新词。

    4.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段落。

教学重、难点:

    1.了解课文介绍了关于闰土的哪些事,体会作者与他人之间的深厚友情。

    2.通过反复朗读,体会文中含义深刻的句子。

教具准备: 

    多媒体课件。

设计理念:

《语文课程标准》在“课程的基本理念”中指出: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语文课程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法。本教学设计从创设情境,以“辨认少年闰土头像”的形式,完成初识“主人”的教学任务,读通课文后直奔中心,抓住重点句,领会含义,体会感情,后创设情境,以“辨认少年闰土头像”的形式,激发学生阅读熟情,以实现由课内向课外延伸的目的。现试以此法进行如下设计:

教学流程:

一、辨头像,识主人,揭课题

1.出示:少年时期闰土头像。(师问:见过吗?

 2.出示:中年时期闰土头像。(师问:认识吗?

他俩同是一个人一一闰土,只是时期不同罢了。今天,我们学习的是一一少年时期的闰土。

 3.板书课题。

二、初读课文,选择目标,自主释疑

 1.看了这个课题,你们想知道些什么?

(预计学生可能提出的想知道的问题:①闰土长得什么样?②闰土性格有什么特点?③课文讲了闰土的哪些事?……)

请大家快速读读课文,就能找到你们想知道的问题的答案。

 2.读后,指名学生一一回答上面的问题。

1)闰土长得什么样?

学生回答后投影:紫色的圆脸,头戴一项小毡帽,颈上套一个明晃晃的银项圈……

2)闰土性格有什么特点?(从外貌上看闰土是怎样的孩子)活泼可爱的海边农村孩子形象。

 (3)写了有关闰土的哪几件事?(让前后同学在一起讨论后交流。)

根据学生回答,教师板书:

  雪地捕鸟    看瓜刺猹

  海滩拾贝    海边看鱼

4)你喜欢哪件事?请你把有关的那件事的语句读出来。

 (请四位同学读出相应的课文)

三、再读课文,选择目标,自主释疑。

同学们,初读课文,就读懂了不少问题,如:课文写了闰土的四件事,刚才大家读课文时,有没有发现一句非常重要的话,也就是概括闰土那几件事的那句话,现在请大家快速读课文,看谁最先发现这句话?

  1.谁能读出那句话?(生读有关句子)

  2.投影显示:

  “啊!闰土的心里有无穷无尽的希奇的事,都是我往常的朋友所不知遣的。”

1)指名读读句子。

2)品评词句:无(带点词的意思)

               奇(带点词的意思)

 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3)体会感情:这句话既赞扬了闰土知识丰富,又表达了“我”对闰土的什么思想感情?

4)让我们用羡慕钦佩的感情读读这句话。(指读、齐读)

5)我们采用什么方法学习这句话的?(让前后同学在一起,然后交流)

(根据学生的回答教师归纳,板书:读读课文→品评词句→体会感情)

四、细读课文,选择目标,自主释疑。

1.引导:除了这个重要句子外,还有表达“我”对闰土羡慕钦佩之情的句子吗?

2.投影显示:

“他们不知道一些事,闰土在海边时,他们都和我一样只能看见院子里高墙上的四角的天空。”

1)指名读读句子。

2)品评词句:①“他们”指什么?②“四角的天空”意思是什么?③闰土与他们和“我”有什么不同?

3)体会感情:(表达了“我”对闰土怎样的思想感情?

4)让我们用羡慕的感情读读句子(指读、齐读)

五、细读课文,理解内容,自主释疑。

1.课文表达“我”对闰土羡慕钦佩的思想感情。“我”羡慕钦佩闰±什么?(前后同学一起讨论然后交流)

2.让小组代表发言、交流。

(根据学生发言,归纳总结:少年闰土天真可爱、勇敢机灵、见多识广、知识丰富的海边农村孩子。)

六、课堂练习(小组合作学习)。

1.改编练习:

把第一自然段描写海边月夜景色的句子插到闰土与“我”的看瓜刺猹的对话中,看看插到什么地方比较合适。

2.分角色朗读练习。(小组合作学习)

分角色读“闰土”、“我”和旁白三部分内容。

七、辨头像、识主人、续阅读。

1.映示:少年时期头像。(师问:可爱吗?

2.映示:中年时期头像。(不同时期的闰土“反差”太大了。)

3.闰土为什么会有这样大的变化呢?请同学们读读鲁迅的小说《故乡》,便能理解其中的原因了。

教学新意:

自主学习是相对于被动学习而言的,是指教学条件下的学生的高质量的学习,它的主要特征之一是:学习者参与并确定对自己有意义的学习目标的提出。教师在揭示课题后便提出看着这个课题,你们想知道些什么?让学生选择对自己有意义的学习目标,也就是把学习选择权教给了学生,让学生有充分的自由去自主探索,去读书研究,真正实现自我发现和发展,充分体现了教师对学生的信任和尊重,大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语文的热情。

合作学习是指学生在小组或团队中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有明确的责任分工的互助性学习,在《少年闰土》的课堂里,教师只是组织者,由各组代表作主要发言,其他同学作简要补充,打破传统座位式样,采用小组围坐的形式,教师走下讲台置身于学生中间,对各组发言作简要的点评,以鼓励为主。这节课,主要安排了三次合作学习,一处是:“本课写了闰土的哪些事?”通过小组合作学习交流得出了写了雪地捕鸟、看瓜刺猹、海滩拾贝、海边看鱼等四件事。再次是:“看谁最先发现概括这四件事的一句重要的话。”最后一次是把“月夜看瓜刺猹场景描写插入看瓜刺猹对话中”的改写练习。

与探究性学习相对的是接受性学习。接受性学习的学习内容是直接呈现给学习者,而探究性学习中学习内容是以问题的形式来呈现的。在学生感知课文内容,即课文写了闰土四件事的重要句子,看谁最先发现并提出。通过自读课文,学生发现并提出:“啊!闰土的心里有无穷无尽的希奇的事,都是往常的朋友所不知道”。指读、齐读这句话(自读课文),“无穷无尽”、“希奇”是什么意思?(品评词句)这句话表达了“我”对闰土怎样的思想感情(体会感情)。谁能用羡慕钦佩的感情读读这个句子?(指读、齐读)最后引导学生总结归纳学习方法(自读课文→品评词句→体会感情),除了这个重要句子外,还有表达“我”对闰土羡慕钦佩之情的句子?学生自读课文再次发现并提出:“他们不知道这些事,闰土在海边时,他们都和我一样只看见院子里高墙上的四角的天空。”教师要求学生采用学习前一句的学习方法学习这个句子,既进行了学法指导,又实现了学习方法的迁移。

开头和结尾的设计别出心裁。上课伊始,让学生“辨头像”(少年时期和中年时期的闰土头像)  “认识”(闰土),今天学习鲁讯小说《故乡》节选少年时期闰土“揭课题"。结课事,让学生“辨头像”(中年时期的闰土头像),“识主人”(中年闰土)中年时期的闰土为什么会发生这样大的变化,请大家阅读鲁讯小说《故乡》便知道其中的原因了,从而激发了学生阅读小说《故乡》的热情,实现了由课内向课外的延伸的目的。

 

(此教学获市优质课展示)

Copyright © 2014 版权所有:六安市城北小学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503230号 访问人次: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