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科研 > 优秀教案
《夹竹桃》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夹竹桃》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编辑日期:2015-12-21  发稿人:办公室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六安市城北小学 徐 俊
教材分析
    这是一篇文质兼美的散文,描写了万紫千红、五彩缤纷的花季里,夹竹桃花期之长、韧性可贵、花影迷离的动人情景,表达了作者对夹竹桃的喜爱之情。本文语言清新,结构严谨。作者开篇直抒胸臆,虽然夹竹桃不名贵,不是最美丽的,但却是最值得留恋、回忆的花。接着从花色着笔,细腻描写了红白两种颜色的花融洽地开在一起的情景。第四、五自然段是全文的重点,夹竹桃花开三季、韧性可贵令人钦佩,月光下的夹竹桃叶影参差、花影迷离令人遐想。最后一自然段,总结全文,与开篇形成呼应之势。
教学目标
    1.能正确、流利地读通课文,练习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学会本课6个生字。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3.整体感知课文,了解课文大意,认识课文结构。
    4.凭借语言文字感受夹竹桃红白花开景象的奇妙有趣。学习领悟表达方法。
教学重难点
    感知概括段落的主要内容,了解课文的大意;学习领悟表达方法。
教学过程
    〈一〉导入揭题
    1.同学们,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株很美丽的植物,请看大屏幕。(课件出示)仔细观察这种植物的叶和花,看哪位细心的同学能有所发现。                                预设:它的叶片像竹,花朵如桃。(板书:竹桃)
    2.这美丽而高雅的植物受到人们的垂爱,人们根据它叶和花的特征,给它取了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板书:夹)
    3.“夹”字音辨析。读课题。
    4.本文作者是季羡林,预习过作家卡片,说说你的了解。
    5.就是这样一位语言大师,对夹竹桃情有独钟,引其为“花中知己”。这节课就让我们跟随着季老,走进课文,走进他家的那方夹竹桃世界吧。                              〈二〉初读感知
    1.出示自读要求:读准字音,读顺句子,读通课文。长句子、难读的句子多读几遍。自主读书。师巡视。
     2.出示词语:熏透 榆叶梅 花团锦簇
                 凄清 玉簪花 叶影参差
                 荇藻 一嘟噜 微风乍起
    3.强调读音,理解词语意思。
     4.读含有生词的句子。
   (1)夜来香的香气熏透了整个夏夜的庭院,是我什么时候也不会忘记的。(指名读)
    读着“熏透”一词,你仿佛闻到了什么?
    带着这种感觉读一下。(齐读)
   (2)一到秋天,玉簪花带来凄清的寒意,菊花则在秋风中怒放。(指名读)
   “凄清”一词,让你感受到什么?把这种感受送回句子,再读一下。
   (3)我幻想它是一幅墨竹,我就真看到一幅画。微风乍起,叶影吹动,这一幅画竟变成活画了。
     引导猜想“微风乍起”的意思。
    5.指导生字书写,记忆字形,描红,听写。
    6.课文中哪些段落直接描写了夹竹桃?用一两个关键词语概括出每个段落的内容。生默读思考。教师巡视,提醒:默读要有一定的速度。                                    7.指名读段落,生概括,相机板书,了解主要内容,认识结构特点 。
    〈三〉学习第一自然段
    1.主要内容了解了,那么季老是怎样用他质朴而不失典雅,率真而不乏睿智的语言描述他心中的夹竹桃的呢?轻声读第一自然段,想一想,你读出了怎样的夹竹桃?            交流引导——不是名贵,不是最美丽,就是——(普通寻常)                          2.作者是怎样写出夹竹桃的普通寻常的呢?
    季老就是用“不是……也不是……”这样的句式从名贵和美丽两个方面来写出普通寻常的,读来如邻家老爷爷话家常一般亲切,这就是他的散文风格。                        让我们再读这段话,体会他质朴的散文语言。
    3.品读三个“最”字。
    4.配乐朗读。
    〈四〉学习第二自然段
   1.就是这样不是名贵,也不是最美丽的夹竹桃,为何能在季老心灵深处投下这样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呢?请默读第二自然段,思考作者先写了什么,接着写了什么?            交流。(色彩 想象 心理感受)
   2.品读“融洽”,“火上有雪,雪上有火”。想象画面。
   3.这里的融洽仅仅是写花吗?(人与自然,人与人)
   4.再读这句话。
   5.花的融洽实际上是人的融洽,季先生借夹竹桃抒发了自己的情怀。他希望人与自然融洽、和谐,他希望人与人融洽、和谐。这两盆花,哪里是开在大门之内,它分明就开在季羡林先生的心里啊。(配乐朗读)
   〈五〉课堂小结
    孩子们,夹竹桃花色美,季老先生的语言美,你们专注学习的热情美。四十分钟很快就过去了 ,夹竹桃的韧性之美,引起的幻想之美,我们下节课再学习!
 
板书设计
 
夹竹桃
奇妙
留恋  韧性   爱
幻想
 

Copyright © 2014 版权所有:六安市城北小学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503230号 访问人次: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