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名师工作室 > 陈明珩工作室 > 教海拾贝
秋雨赋
编辑日期:2016-11-16  发稿人:陈明珩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秋雨赋
六安市城北小学   关世锋
    这个中秋,没有等到如期而至的那一轮满月。对于许多人来说,未免留有些许遗憾,而我却独享了一份窃喜。我的心仿佛那条干涸的溪流,已为你守候了几多的白昼和夜晚,终于盼到你的降临!你这可爱的精灵——秋雨。在熄灭了蝉儿最后的嘶鸣,终结了骄阳多日的肆虐之后,你终于从遥远的天际,翩翩而来了!
    我该用怎样的方式来迎接你的降临?没有黑云压城的紧迫,没有了金鼓万捶的威逼。你就这么饱含诗意地降临。
    收获之后的原野,没有了稻谷们朴实的憨笑,没有了玉米们茁壮的身影……也没有了农民们辛勤劳作的景象,惟留一份空旷与萧瑟。饱食之后的镰刀,早已被悬挂在某一面墙上,它们正细细地反刍刚刚的那顿丰盛的大餐。适值农闲,恰逢秋雨,难得几日空闲的乡民们抛却了一切农具,也许或坐或躺正惬意地与人闲话……守望在高高低低的稻茬田中的只有几羽白鹅,它们步履蹒跚地左冲右突,仔细地搜寻每一穗被遗忘的稻谷。也许是因为兴奋,抑或是因为孤寂,它们忽而停下来,伸长脖子,向着天空,引吭高歌。忽而得意地呼扇着一对白羽,意犹未尽地进入新一轮搜寻。
    旷野中再也没有其他一丝声响,只有那密织的秋雨一直在尽情地下着。
    远远望去,坡头已尽泛些微黄了。在蓬勃了一春一夏之后,葳蕤的草儿们终是倦了。草丛中,那碧玉似的蚂蚱曾招引的鸡呀、鸭啊大呼小叫,轮番上阵,此刻却了无踪迹了。草尖上栖息过的,无数斑斓的倩影,红的、黄的、黑的,那些叫不上名的蜻蜓们也躲去了,是因为和孩子们相互追逐的游戏令你们乏味了么?空留一个模糊的身影徘徊在山岗上的是谁?哦!原来那是只啃秋的山羊,依然留恋在枯草之上。
    一朵云与另一朵云的相逢便有了你这诗意的精灵。秋雨哟,你的前世该是哪一朵漂泊的云?你的后世又会是哪一湾深邃的水?当你穿越了春的缠绵悱恻,夏的狂放不羁,该有人抱怨你的冷漠无情了。林间的叶子枯黄了不少,在淅淅沥沥的秋雨中,树木始终在静默着。那翻飞如蝶的飘零一叶,曾经是何等的苍翠与美艳啊……请不要斥责秋雨的冷酷。生与死,是大自然亘古不变的既定法则,是任一种生物都无法逃脱的宿命。秋雨,一介精灵,只是秉持了大自然的意旨。它演绎的不仅仅是冷漠与凄清,我知道:它只是在以近乎残忍的方式,把每一片落叶羽化为营养,藏匿于大地母亲,再去孕育又一个灿烂的春天。
秋雨愈浓。
    思绪把我牵回物质匮乏的八十年代之初,同样是在这样的时节。多少次,于这样的秋雨中上学或放学。没有胶鞋和雨伞,我只能赤着脚,瑟缩着肩膀,一步一滑地在那泥泞不堪的小路上踽踽独行。从不担心跌跤,只怕搂在怀中的课本滑落泥水中……总算赶到家,父母正愁容满面地谈论着恼人的秋雨,偶尔一两声诅咒,因为没有赶上好天气,失修的草屋又开始新一轮的漏雨。每当此刻,我总会默默地坐在角落里的一方小凳子上,不敢插上一句话,任由冰冷的雨水顺着发梢,由脸庞一滴滴地滑落,眼睛里满是对秋雨的怨怼与恐惧……
    而今躲在小城的一隅,面对茗茶不断升起的氤氲雾气,望穿窗外一帘秋雨,忽然十分感念记忆中的童年秋雨,以及直至今天所经历的每一场风雨,是它们让我原本平庸的人生多了几层动人的亮色,也让我领悟了几多人生的况味。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感谢秋雨,不是么?
    感谢此年中秋这场不期而遇的秋雨!
                         
                                            2016年中秋
              
                                                
 

Copyright © 2014 版权所有:六安市城北小学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503230号 访问人次: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