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科研 > 语言文字 > 工作动态
六安市城北小学第九届经典美文诵读活动方案
编辑日期:2016-11-18  发稿人:陈明珩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书香飘溢校园,经典浸润人生
——六安市城北小学第九届经典美文诵读活动方案
一、活动宗旨
我校的经典美文诵读比赛、展示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诵读经典美文,活跃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师生文学艺术修养,展现我校师生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文化素质,营造浓厚的校园人文氛围,积极促进全校同学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
二、活动主题
   书香飘溢校园,经典浸润人生
三、活动时间、地点
比赛时间:20161222日(初定)上午(一、二、三)年级、下午(四、五、六)年级
展示时间:20161230日(初定)全天 
    点:艺体楼演播厅  
现场人员:展示当天五年级上午在演播厅观看,六年级下午在演播厅观看,其余班级全天在教室收看。
四、活动要求
1.诵读形式:以年级为单位,本部每个年级五个节目,西校区每个年级一个节目。作品自选,形式不限,诵读时要求脱稿,时间在5分钟左右。比赛时按年级由低到高依次进行。展示按节目单安排顺序进行。学校鼓各年级级精心构思,形成自己特色的节目,相对固定,不断优化,成为经典。
  2.作品要求:作品能反映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和长远影响力,具有较高的思想和艺术价值,内容健康向上,文章短小精悍,题材以诗歌散文为主。低年级建议诵读《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弟子规》及唐诗宋词类作品;中年级建议诵读《诗经》《论语》《老子》《大学》《孟子》《中庸》及中华传统节日类作品;高年级建议可结合长征胜利80周年,抗战胜利选材,也可诵读经典散文、诗词等。
3.汲取以往经验,以下几点需要注意节目人数不能太多。一个节目人数最多不超过40人。人太多,不利于管理,舞台也施展不开。 ②诵读内容应扣题。经典是指经岁月大浪淘沙,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永不过时的,在不同时期,从不同角度审视,都有全新感受的作品。组长应同年级班主任提前商量一下,以应避免同年级选材雷同,选材应符合年龄、年段特点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经典诵读应以诵读为主体,歌舞、服装、表演都是为诵读服务的。避免出现以歌舞为主,诵读成为点缀本末倒置的现象。班主任在选择指导老师、训练督促、内容选取等方面要多花心思,严格把关。不能过于放手,将节目完全交给指导老师,而指导老师水平参差不齐,艺术素养、舞台经验、管理水平、沟通能力有限,因而导致节目水平滑坡。比赛过程中效果特别差的节目,不参加展示。
  五、评分标准 
1.作品主题鲜明突出,内容健康向上。     
2.精神饱满,姿态、衣着大方,与诵读内容相协调 。                                
3.感情饱满真挚,表达自然,能通过动作、表情的变化反映美文的内容。                          
4.朗诵熟练,声音洪亮。
5.吐字清晰,普通话标准,能很好把握朗诵节奏。
6.正确把握诵读内容,声情并茂,朗诵富有韵味和表现力,能引起观众共鸣。
7.诵读形式富有创意,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六、评比奖励
 评委将根据节目内容、诵读形式、表演特点及诵读者的表演情况进行评比打分,40﹪节目为一等奖,其余节目为二等奖,颁发获奖证书并张榜公布。
七、相关事宜
各班级要集中精力,抓紧时间,扎实做好作品选择、人员安排和节目编排工作,在诵读比赛中展现良好班级风貌。诵读内容于1212日前报大队部。              
                                                             教科室  大队部
                                                            201611 14

Copyright © 2014 版权所有:六安市城北小学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503230号 访问人次: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