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研活动
教研无止境 琢磨出精品
四年级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编辑日期:2018-11-30  发稿人:办公室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六安市城北小学是一所拥有深厚文化底蕴和浓郁学术氛围的百年老校。单就教研而言,各项活动有序开展,并不断推陈出新,由此形成了城北特色,彰显了名校风采。
     本次集体备课活动,我们四年级语文组选择的是打造一堂精品课——《羿射九日》第一课时教学,由胡晏军老师执教。这是一篇古老的神话故事,因此,课堂教学不仅要符合学段特点,体现课时目标,还要突出神话的特色。为此,我们开展了五次集中研讨活动,充分发挥了年级组老师的集体智慧。
     9月18日组织了第一次集中活动。这次讨论,明确了集体备课形式,确定了课题,制定了活动方案,并对人员进行了分工。
     9月28日开展了第二次集中活动,主要是对教学设计进行了讨论。本次讨论的结果是:神话就要教出神话的特点。要让学生在读通课文,学好字词的基础上,理清故事层次,体会人物形象,感受神话故事神奇的一面。我们的教学,不仅要备文本,还要备学生,注重学情分析和课堂生成,追求本真而不失灵动的课堂。
     10月11日举行了第三次集中活动,主要是对教学中出现的几个问题进行了研讨。关于课堂导入,大家觉得还是要简洁务实,立足于语言文字,体现“语文”的特点。就理清文脉而言,要重点解析的是射日的过程,教师必须加以引导。
     10月19日进行了第四次集中研讨,大家就磨课中出现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比如生字教学如何简单高效,内容整合怎样化繁为简,课文朗读怎么处理才不流于形式等。
     10月31日组织了最后一次磨课后的集中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教学设计环环相扣,课堂推进有条不紊,教法独到,趣味性强。纵观整堂课,简约而不简单,朴实却不乏灵动,既体现文体特点,又符合学段要求。
     整个研讨过程,历时月余,数易其稿,精益求精,体现了我们年级组团结协作的精神、积极进取的态度以及浓厚的教研氛围。老师们通过研讨、交流、打磨、展示,不仅打造出了一堂精品课,还提升了各自的业务能力。
     10月24日:教学比赛
     10月29日:优课选拔
     11月14日:成果展示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在教研路上,因为心有所善,我们乐此不疲。(胡晏军)

Copyright © 2014 版权所有:六安市城北小学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503230号 访问人次: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