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校园动态 > 综合新闻
城北小学开展第二期“书香溢城北”教师读书会活动
...
编辑日期:2020-12-21  发稿人:办公室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冬日暖阳,书香沁心。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整体素质,打造学习型教师团队,增强教师的文化底蕴,城北小学开展了“书香溢城北”第二期教师读书会活动。11月30日---12月14日,城北小学39位老师在六和公益王道老师的领读下,在线上共读了英国作家格雷厄姆的童话作品《柳林风声》。12月19日的线下读书交流会活动中,老师们相聚一起品香茗、聊感悟,畅谈自己的读书心得。




读经典的书,做有根的人。读书之益在于增知、获趣、致雅,品读经典作品,透过名家笔触,感受唯美境界。老师们纷纷表示要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在阅读的道路上走出一条最美的教育之路。(许芳)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的体验

巴丹丹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完完整整的读书会,从线上到线下,近二十天,不一样的体验,不一样的遇见。

上大学的时候闲适,又是地地道道的中文系生,便滋养了读书这个好习惯。喜欢读,但从来都是一个人读,且节奏不一,有的时候很快,一两天,三五天,都是常态,这是欢喜;但忙起来的时候则不然,一本书拖拖拉拉能读上一个月,或者更长,有时候再翻开已然忘了前面的内容,加之喜新厌旧,好些书并未认真读完。做老师后,有带班里学生共读的体验,打卡、摘抄、分享……但也都是由着自己的性子,没什么经验,大抵是一个人因为爱好带着一群孩子聊以培养兴趣,从未有过这样的,和一群人共读活动的体验。

 依然记得第一次拿到这本书时的欣喜,精美、厚重、质感,跟我的藏书很不一样(我的那些大多简约),那时便心里暗暗高兴,为了这样的书,以后每一期共读都要参加。

 整个线上活动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过程。每一天都有不同的主题任务设定:第一天浏览目录然后自行猜测,书友们对情节的猜想可谓是五花八门,别出心裁,匠心独具,原来他是这么想的,原来情节还可以这样,原来大家一起猜这么有意思。2—8期是自由分享,因为是自由分享,更可以窥见大家内心深处对每一章节的不同感知、感受、与感悟,比如,我这样的单身狗,就从来不会联想到孩子的主题、家庭的主题——我是不一样的,我们也都是不一样的——正因为这些不一样,我的思维在一次次欣赏中变得丰富。从第9期开始会有一些针对性的问题思考,“书中出现的人物形象,您印象最深的是谁,为什么?”“全书情节中,让你觉得最逗的是?让你觉得难过的是?”……更有绘制情节图的画、品味环境描写的读、打动人心句子的摘录……充分调动我们的多种感官参与,入眼,入口,入手,入脑,入行。

 今天是经过了几天沉淀期待已久的线下活动,再一次见到王道老师。活动分三个部分,暖场的游戏活动,有动有趣有挑战。第二个活动三人一小组,“翻”“读”“猜”,很侥幸我是“翻”的那个,哈哈。整个过程大家在毫无防备与满怀期待中,轻松愉悦的重温了故事的环境、情节、人物,可谓“不着一字尽得风流”。第三个活动是分组解疑答疑,事先收集整合的问题由大家投票选出最优,然后分组讨论,小组汇报,在思想的碰撞中激发思维的宽度、高度与深度。最后,王道老师带我们回顾了整个活动,并相机渗透了整本书的阅读的教学与活动设置,大有裨益,很是欢喜。

 做教师,滋润自己就是滋养学生。大家能坐到一起,共同去“把玩”一本书,共读、欣赏、感悟、分享、碰撞、激情……


榜样的力量

田野

进入读书会之前,我觉得对语文老师有意义!在昨天交流后,我觉得我很有收获,原来读一本著作有那么多让人思考的地方,这么多人共读,是智慧和思维的碰撞,特别有意义!

另外我觉得任何活动积极参与,一定是有各种各样收获的,我觉得一生不断成长是特别重要的,而不应该固步自封,不求上进!因为我们不仅是一个老师,也是父母,我们成长为更好更优秀的时候,也是给子女一个榜样和惠泽……


读书之乐

肖品红

读书是很快乐的!快乐于我是爱读书的!

小时候资源匮乏,我看的最多的是报纸,多数还是《人民日报》之类的。小学三年级第一次读的大本小说是《红楼梦》,在我姑父家中发现的,还是那种很古老的用线装订成册的版本。我也只能是读个故事大概,当然也是半猜半读的……

当我拿到《柳林风声》的时候,第一个翻开书籍的是小七同学而不是我,他的第一句话是太好看了,很庆幸小七同学也是个爱读书之人。今晚的话题我们聊的是《柳林风声》。我的第一个问题是:你喜欢谁?为什么?他告诉我说他最喜欢獾,因为獾很勇敢,而且很有威力(威望),在《荣归故里》里能够指挥大家战斗,足智多谋。接着又说:“我也喜欢河鼠,他很善良,也很可爱。蟾蜍很威风,虽然坐过牢,自尊心很强,朋友说他他都会听,知错就改。”我问他:“你想成为河鼠这样的人吗?”他说:“我想成为獾这样的人,河鼠太勤劳了。”

我承认孩子的世界是最真实的。读完整本书,也许我们希望成为小河鼠这样走到哪里都让人喜欢的人:善解人意、顾全大局、知人冷暖、雪中送炭……也许我们会成为鼹鼠这样没有什么大的人生目标的人,只要跟随着主力军不掉队就可以……也许会成为小蟾蜍这样的人:年轻时的恣意疯狂、冲动畅想、骄傲自负、不惧挫折等等等等,最终都会被生活磨平棱角,心中的不甘和无奈也许有一天会被某一个“点”重新点燃……

无论作者想要表达的是什么,至少我在这本书中感受到了温暖的陪伴和真挚的友爱,感受到了家的温馨和幸福,我想:真情可以创造出世界上最动人的故事。


以书会友

何艺

“以书会友,字字珠玑”这是一次阅读方式的改变,也是一次思维方式的碰撞。老师该如何引导学生共读一本书呢?此次活动就是一个极好的示范。确定共读书目、设定打卡关卡、举办读书交流会……带着期待与问题享受读书的乐趣。老师要想引领学生就必须拥有长流之水,读孩子们喜欢的书,读孩子们应读之书,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与书籍对话,与人生对话。


共读的魅力

陈若璇

这次的读书活动真的让我受益匪浅!《柳林风声》这本书,不仅仅让我们感受到了朋友之间温暖的陪伴和真挚的有爱,家的温馨和幸福;更让我们做父母的对自己的教育方式有了深深的反思和改进;我们随着故事的徐徐道来,心情时而温馨平静,时而开心想笑;随着作者的文字的表述,情感也会随之升华。

交流会之前,我只是自己读书,确实从中学了一些东西。交流会之后,同事之间的讨论和交流才让我对这本书有了新的理解和思考,学到了更多的东西。共读的魅力是无穷的,不同的思维碰撞总会产生新的火花。《柳林风声》解锁了我买书的新天地。作为一个数学老师,以前很少关注儿童文学,直到孩子出生,才开始了解和购买各种绘本,家里目前藏书也不少,但还从没有买过一本像《柳林风声》这样的长篇小说,总觉得孩子还小读不懂。昨晚一下子给儿子连读了《柳林风声》的前三章,发现上大班的儿子不仅听得全神贯注,而且听的津津有味,这本书立马解锁了我买书的“新天地”,看来以后好的绘本要入,好的儿童文学也可以去入了。希望我的孩子以后也能多读书,读好书,尽力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有一种美好

吕德普

有一种美好:

在长长的夏日黄昏,四位朋友一起去野林散步。

蟾蜍真的变了!

改变谈何容易。

流水潺潺

芦苇低语

四季流转

我们也在书中旅行。

是经历还是遗忘

归家或是远行?

有时我们也会挣扎。

如何做家长,又怎样为师为友?

一切的美好背后

又有多少遗憾和创伤!

谁不想出去走走 ,

可谁又能说走就走?

只愿

柳林风声依旧。 


美好的读书时光

叶凤霞

《柳林风声》一本美好,温暖,有趣的书!美好的家园,神奇的自然。从河里来的,眷恋着河里。从林中来的,不愿走出树林。从地下走出来的,经历了外面世界的奇妙,却仍然深深眷恋着自己的小家。整篇故事也以保卫家园作为收场。家,多美好的字眼!一个人读书很快乐,一群人读书更快乐,和同事们一起共读,有文字的交流,有思维的碰撞,有畅聊的愉快.……同时我知道了如何和班里孩子一起共读,如何和自己的孩子相处,如何经营我们自己的家!

最后我想说:读好书,好读书,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自在

崔莉莉

杲杲冬日光,书友真可爱。

牵手团团坐,奶茶捧在怀。

先定小目标,欢笑又自嗨。

与君谈柳林,悠闲为首开。

游戏中诵读,畅聊满堂彩。

再议朋友圈,满羡友情暖。

复论情和怀,长叹遗与憾。

反思做家长,深感为师难。

童话中经历,过程中成长。

所以读书聚,我们言自在。

Copyright © 2014 版权所有:六安市城北小学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503230号 访问人次: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