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校园动态 > 综合新闻
皮影艺术进校园 传统经典润童心
——六安市城北小学教育集团河西小学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暨迎新年活动
编辑日期:2021/12/31  发稿人:办公室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文件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同学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更深入的了解,增强文化自信,陶冶同学们道德情操,2021年12月29日,六安市城北小学教育集团河西小学开展了迎新年——“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邀请到“非遗”文化皮影戏项目的传承人马飞,他带领安徽马派皮影戏艺术团来到我校,为学生送上了一台精彩纷呈的皮影表演。




活动开始,“非遗”文化工作人员为学生详细地讲述了皮影戏的历史与制作技艺。紧接着,非遗项目传承人表演了《小蝌蚪找妈妈》等经典剧目片段。




伴随着铿锵的锣鼓声,栩栩如生的皮影人物在传承人的操纵下完成了许多高难度动作,惟妙惟肖的表演深深地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球,台下不时传来阵阵掌声。








接着,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上台互动,认真观看非遗项目传承人的操作手法,并现场动手体验,气氛十分热烈。河西小学二年级学生漆秋熠说:“今天看了皮影戏,看到画布上的人物会蹦会跳特别有趣,我很开心。”








皮影戏直播在河西小学各个教室同步播放,同学们跟着动感的音乐舞动起来,全校的师生都沉浸在传统文化的氛围中。








我校在音乐、美术教学中融入了传统文化的元素,真正把皮影戏引入课堂,学校的育人理念也在主题教育中真正得以体现。

今年11月,我校音乐教师孙平平为了让学生感受历史、体会皮影文化的魅力,上了一堂别出心裁的美育课——“皮影舞”。




















儿童画社团董晓芳老师结合视频,详细地讲解了皮影的渊源及其特点,将皮影发给学生,让学生近距离地观察、触摸、感受,并分组合作绘制出了一件件精美的皮影作品。












此次“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现场聆听、互动体验的方式,展示了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增进了同学们对传统经典文化的了解,帮助同学们树立了文化自信,为让同学们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项活动是我校一贯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教育理念的再凝聚、再出发,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开发校本课程、开展各类活动,助力“双减”工作走实走深。(郑慧云)

Copyright © 2014 版权所有:六安市城北小学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07503230号 访问人次: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