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校园动态 > 综合新闻
行走在传统文化中的劳动教育之小雪
编辑日期:2022/11/22  发稿人:办公室  阅读次数:次  [ 关 闭 ]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引导少年儿童了解和感受中华传统节日和传统习俗,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同时扎实推进“双减”工作,丰富学校《行走在传统节日中的劳动教育》特色融课程,近日,六安市城北小学开展了“花式迎小雪”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入冬以来,雪成了孩子们最期盼的浪漫。适逢小雪节气,在六安市城北小学实验室内,余学磊老师通过科学实验的方式,带领同学们体验了一把造“雪”的浪漫和玩“雪”的快乐。造雪地、堆雪人、观飞雪、滴水成冰……神奇而有趣的科学实验让同学们大开眼界,既学习和理解了雪的形成原理,又感受到科学实验的浪漫。




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给人以视觉上镂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近日,学校剪纸社团开展了“小雪”主题剪纸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在孙娟老师的示范和指导下,同学们纷纷拿起手中的剪刀,剪制出了一枚枚绚丽多彩、千变万化的雪花。随后,同学们还将雪花剪纸贴在墙上和衣服上,进行了二度创作——“雪花秀”。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二十四节气是其中不可或缺的文化现象,是我们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劳动和智慧的结晶。“跟着节气去劳动”是六安市城北小学“行走在传统节日中的劳动教育”特色融合课程主题之一,将传统文化融入劳动教育课程既是对劳动教育的创新,又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学校将不断创新内容和形式,以劳动资源包为载体,融德育、智育、体育、美育为一体,常态化开展“传统文化+劳动教育”特色活动,让劳动课程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土壤中找到支点,让劳动课程更加扎实也更加具有“中国韵味”。(巴丹丹)

Copyright © 2014 版权所有:六安市城北小学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7002768号-2 访问人次: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